Monday, October 6, 2008

中文系vs汉语系


中文系和汉语系一样吗?

这是学生常问的问题。让我们听听上海交通大学汉语系主任庄来来副教授的比较分析:

中文系与汉语系的区别:

中文系主要传授中国语言文学,以研究从古到今的文学、文化和文学史、文化史等等为主要学科。而上海交通大学的汉语系是学习现代汉语言理论、汉语技能与中国文化、文学为主;汉语系同时也开设有与现代社会发展有密切关系的经济、贸易、金融、翻译、旅游和传媒等选修课程。该专业更加强调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让学生能够在更广泛的领域里学以致用。

上海交通大学汉语系所开办的汉语言专业这学科应用性较强,因此就业面也相对比较宽广,毕业生可以进入很多行业就职。

选择对外汉语教学方向的学生,首选职业当然是当外国人的汉语教师,但不一定只能对口当外国人的汉语教师,凡是需要大量用到语言的职业都是毕业生可从事的行业,比如翻译(笔译/口译)、新闻采编、国际酒店公关、文学创作、节目主持人、广告撰稿人、驻中国跨国公司执行员 、作家、编辑和学校行政人员等。


而选择金融或商务方向的毕业生,主要工作去向包括:证券公司、中资/外资银行、保险公司、投资公司、会计事务所、咨询公司、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公司、对外贸易公司等。

当然,要深入占领某个行业的专业位置,学生还需要在相关专业知识上进行自我“充电”,也可以在相关的专业方面进一步深造,研读硕士、博士等学位课程。

不管最后你是选择中文系还是汉语系,最重要是:

读你喜欢的、读你能力所长的,选修适合你性向的科系,你的潜能才能够得到最大的发展。

(有关文科生的出路,请参阅9月22日上载的专题分析文章:摆对位置,做个有价值的人)

祝福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