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2, 2008

不一样的教学 (上)


读破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


世界如此之大,如不增广见闻,又怎么体会书中的意境?

在这个人人讲求文凭的世界里,多数人似乎忽略了需要用时间去历练、累计的人生经验。

课本上的文字,是作者的人生经验,不是自己的。

我们都知道万里长城长又长,但如果没有亲眼验证又怎么了解为什么长城会被誉为世界最伟大的人工奇迹?


我们都听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但如果没有亲临有着2200年的悠久历史的杭州,又如何亲身欣赏杭州“浓妆淡抹总相宜” 的自然风光?



与其只在刻板的四面墙中学习语文的能力,不如让学生在外面体会令人词穷的世界。

看清楚自己的不足之处才能看见自己进步

所以,上海交通大学每年都会安排汉语言本科生进行语言实践和文化活动;扩大他们的视野、增广他们的见闻。

语言实践:

组织留学生对上海周围的历史文化名城、风景点参观、旅行。

(更令人兴奋的是上海交通大学汉语系会赞助至少 50% 的旅费;学校赞助经费带学生观光学习,这不一样的教学法够新鲜吧!)

文化活动:

市内观光,参观上海的历史文化景点等。


以下图片是上海交通大学的韩国、日本和欧美留学生参加语言实践活动时合影留念的照片 (感谢汉语系主任庄来来副教授提供照片):






东海大桥、挣山深水港之旅




你是否也向往如此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求学生涯?

上海交通大学汉语言专业给你不一样的教学!


中图与下图:杭州、乌镇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