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7, 2008

中国崛起带动的专业


欣然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汉语言专业


教育目标培养适应全球化下的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能同时运用汉语与英语从事相关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汉语言专业:一专多能、就业面广

对外汉语教学方向


该方向在现代汉语言理论、汉语技能及中国文化、文学等方面的基础上,侧重讲授教育心理学、对外汉语教学案例设计和分析、对外汉语课堂教学的方法和技巧、课堂教学多媒体网络课件设计等专业课程,并加强教学实践方面的技能训练,以适应中文学习热潮全球化形势下,对专业汉语教师的大量需求。

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综合汉语、普通话正音、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中国概况、中国文化概论、文
学原理、汉语写作、中国简史、语言学概论、教育心理学、观摩教学、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外文化交流史、古代汉语、综合英语、英语口语、高级英语文选、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策略、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课堂教学的方法和技巧、对外汉语教学案例设计和分析、课堂教学多媒体网络课件设计、教学实践。

选修课程:

商务汉语、中国画、汉字与文化、中国食文化、国际贸易、旅游文化、英汉翻译、外贸英语函电、市场营销学、中国书法、中国音乐欣赏、中国民俗、日语/法语 、唐诗宋词赏析、跨文化交流导论、中国当代城市文化。

课程设置:

修读期为 3 年:第一年课程在马来西亚完成;第二和第三年所有课程在上海交通大学完成



就业前景:

该方向的毕业生可从事汉语教学、翻译、作家、文学创作、新闻采编、国际酒店公关、节目主持人、广告撰稿人、驻中国跨国公司执行员、编辑和学校行政人员等工作;也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读汉语言、教育、对外汉语教学硕士、博士的学位课程。




本专业方向)的学生必须完成学校规定的166学分
其中:
1、必修课 :127学分
2、选修课 : 21学分
3、教学实践: 8 学分
4、毕业论文: 10学分

双语能力+专业知识+中国关系=全球争聘的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汉语言专业,培养面向全球的双语跨文化国际化人才。

让你接轨世界,比他人更国际、更有竞争力!

No comments: